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 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競賽・創意狂想組銀獎 入選

獎項:創意狂想組 銀獎

作品名稱:light in The Dark Mist

學生:黃亘懋、湯秉豫

指導老師:林妝鴻

設計說明:

利用收集日光解決地處山區的民眾在夜間與起霧時的不便,企圖利用日光與霧的特性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人類在暗霧中對求生希望的一束曙光台灣的地理特性有七成的地形都是山區與丘陵,而身處在台灣的我們近200多萬的人口居住在那裏,在山區中若發生地震、土石流等自然災害時,救難隊無法在 第一時間內救災,而人們無法依循安全的避難動線,而在之後的重建救災的過程十分緩慢,假使利用日光能縮短救災與安置時間,並給災民第一時間的幫助,將 會是既省能源,又環保的裝置。 而災害未發生時,也能利用登山步道上,因為山難的比率上「迷路與失蹤」就多達4成,而夜間山區氣溫,就連夏季的高山都只有10度,甚至零下,為數眾多登山者,在氣候多變的山區,與隊友失聯就容易發生山難。藉此利用霧與光的氣候 特性創造我們的設計。

 


獎項:創意狂想組 入選

作品名稱:生活Type-C

學生:黃亘懋(本系)、曾品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指導老師:王本壯、陳品竹

設計說明:

如果街道看起來平凡無聊,城市也會顯得平凡無聊(Jane Jacobs, 1961)

在後疫情時代下,人們追求更高健康層次-達到心靈上的滿足,生活Type-c設計將城市透過物聯網將彼此串在一起,並整合政府資訊;方便即時追蹤,使C-TYPE空間讓社區更安全,人民更健康、生活更完善。整合活動資訊;讓工作與回家間有更多類型選擇,使枯燥的一天被屬於你的Type被點亮,就拿起手機預約你的生活吧!

 

照片

照片


【創意狂想】新聞稿-1125

2021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 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勇奪銀獎殊榮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的2021第十四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 ,於11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暨作品分享會,表揚「創意狂想」及「巢向未來」兩組計19件優勝作品,會中並當場揭曉入圍決賽作品之獎項,銀獎由本校建築學系黃亘懋、湯秉豫奪得,得獎作品「Light In The Dark Mist」為林妝鴻老師指導,參賽作品深度廣度兼具設計富人性化考量,因而獲得評審青睞。黃亘懋同學另一件作品「生活Type-C」也獲得入選獎,指導老師為王本壯老師及陳品竹老師。同學非常開心獲得獎盃獎狀及獎金(銀獎3萬元及入選獎1萬元)也感謝指導老師及同組隊友的協助!

    主辦單位表示,競賽是期待鼓勵年輕學子與科技公司能發揮創意,透過整合運用科技,並藉此提升國人生活居住品質及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於民國95年創辦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迄今,「創意狂想」徵求結合關鍵創新科技跨領域應用之創意概念設計,「巢向未來」發掘業界於建築空間及社區場域結合新興科技應用之實例參賽。歷年多項得獎作品成國際焦點,更成為智慧城市、社區、建築的導入產品,帶動國家ICT產業發展。今年在競爭激烈的160件作品中能脫穎而出,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入選兩件作品並成功獲得大獎,在專業領域獲得肯定!

https://www.watchmedia01.com/web/images/ckfinder/images/20211125211529.jpg

照片1 第十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參賽踴躍,共在160件參賽作品當中遴選出19件優秀作品(照片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圖

照片2 創意狂想組銀獎獎盃與獎狀

圖

照片3 獲得銀牌的黃亘懋、湯秉豫同學上台領獎

圖

照片4 第十四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奪得銀獎的黃亘懋、湯秉豫兩位同學與指導作品的林妝鴻老師在展場海報牆前合影留念

瀏覽數: